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指导服务 >> 正文
指导服务

潮起河职,汇聚大海 ——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典型杨大海

2019年11月20日 10:46  点击:[]

 

 

杨大海,河南鹤壁人,中国共产党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7数控技术毕业生。2016年在校学习期间创办秒恋传媒工作室2017年创办郑州皮皮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7年7月,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宣传片《大海的故事》上线后,观看量迅速突破10万,获得点赞无数,制作这部宣传片的正是杨大海带领的淘气虾影视团队,如今的杨大海是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里的一位创业明星,代表作品有《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宣传片》《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宣传片》《中天集团宣传片》《河南清华启迪宣传片》等等。

光环的背后,是他在创业路上留下的一串深深的脚印。他记得作品获得客户认可后的喜悦,也记得为解决技术问题费尽周折时的委屈。他是一个平凡的人,却在创业路上不断死磕自己,追求极致。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这句话是对杨大海创业之路最好的注脚

一、源于热爱,忠于信念

杨大海的创业路,始于追求一个女生。2014年他考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一位他心爱的女生让我帮她拍照,于是认真专研拍摄和影视后期技术,在研究过程中,逐渐对摄影产生浓厚的兴趣,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杨大海说,自从创业开始,就一直在这条路上奔跑,起初是因为单纯的提高摄影水平,而后是因为责任。

杨大海一边发奋学习,一边利用周末时间打工赚钱。在这个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在社团中学到的摄影知识,做了一些视频拍摄、剪辑的兼职工作。同时,他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加入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影视协会,积极组织、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

在兼职的过程中,杨大海提升了自己的拍摄技术、剪辑水平。然后他开始与同学一起尝试影视创作。“因为有一点技术,大家对我的期望就比较高。这就逼着我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不断向前奔跑。”杨大海说,当时在影视协会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自己的技术出众而被推选为会长。

“受聘为会长的时候,压力还是很大的,觉得自己如果不拿出点成绩,对不起大家的信任。”杨大海说,他任会长时,为了给大家鼓励,就承诺本社团活动办得更好。

这个承诺再次推着杨大海向前奔跑。他刚上任就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重新规划影视协会的各项活动,社团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参加。

随着活动规模的扩大,社团拍摄的项目也逐渐增加,社团经费远远不够支撑。社团外联部门也难以拉来外界赞助。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大海做除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成立影视传媒工作室,拓展经费来源。

二、脚踏实地,敢想敢干

由于杨大海承担着大部分的影视制作任务,他对新技术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日夜钻研,寻找教程,不断实践。随着客户对影片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也更加严格要求团队。大家为了梦想,在每一部作品中都倾尽心血。

“公司现在的核心人员好几个都是从那时候就跟我一起做业务了,只是那时候我们不知道大家在一起是创业,只是觉得在学校就能挣钱,自己交学费、解决生活费很有成就感。”杨大海说,创业之初,团队、资金、设备、技术等问题接踵而至,但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也让他的团队自信心更足。

上课、拍摄、剪辑、学技术、忙生意,是杨大海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就这样,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大学四年,他的团队拍摄了500多场婚礼、50多部宣传片、5部微电影等。

“每一次的拍摄工作都是一个承诺、一种责任,所以每个拍摄任务,或大或小,都会做到我们的极致。”杨大海说。

一个小目标,一个新开始,只有杨大海知道,他在实现一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所作的准备、付出的努力。为了提高竞争力,他们的团队一直在做最好的准备。也正是因为技术和服务上的精心准备,使得公司在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三、睿智选择,灵活转型

创业是一个不断做出决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杨大海一直在寻找冒险和稳定的平衡点。他说“只懂得冒险或只追求稳定,创业很难成功。”关于创业,杨大海已经有了自己的平衡心法。创业至今,杨大海已经顺利实现了两次创业转型:从最初的视频拍摄、剪辑业务再到之后宣传片、广告片、纪录片业务,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影视”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

“创新对于团队来说就是利用新的工具和方法为客户解决问题。团队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停止创新。”杨大海说,“之所以经历两次转型,是因为团队在做业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发现客户新的需求点,并利用这些需求点来开拓商业新疆域。”

 

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创业过程中,杨大海始终不忘传递爱心、传播温暖。

在校期间,他和团队义务拍摄各类活动视频30余个,义务帮助学校教师、同学拍摄剪辑影片20多部,每年担任拍摄校园活动的职责。在本校创业孵化园内工作期间,不忘带动帮助创业的学弟学妹们。“我们的团队就是从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走出来的,所以更希望回母校,让更多的学弟学妹投身创新创业。”杨大海说。

大海的浪花靠清风吹起,生活的浪花靠理想鼓起。梦想在心中点燃,创业在脚下实现,淘气虾影视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奋斗新时代 创业在路上——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典型王礼鹤 下一条:敢闯敢创,先创带后创——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典型陈继文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