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指导服务 >> 正文
指导服务

河南诚城集团党委书记邓志军 诚信引领万众创业

2022年12月16日 17:17  点击:[]

 

 

30年不欠国家1分钱税款、30年不欠员工1分钱薪酬、30年不欠合作伙伴1分钱账款、30年不欠银行1分钱本息、30年没有1条失信违法记录、30年没有1份违约合同记录。他就是中共党员、新乡市诚城社区党委书记、河南诚城集团党委书记、中原诚信学院院长,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邓志军。      

“四个不欠”和“两个没有”,是邓志军“把诚信看得比黄金更贵重”的生动而硬气的注脚。  

创办企业30年来,不论经营条件怎么变,不管创业之路如何难,邓志军始终坚守诚信的初心底线,打造了社会各界信得过、社区群众都放心的“诚城”品牌。他出资建设中原诚信学院、中原诚信博物馆,坚持用诚信故事、诚信品格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向20万名企业员工、青年学子、社会群众传播诚信价值理念,引领无数人用诚信实现创业梦想、成就出彩人生。  

以诚立身,用诚信成就出彩人生  

邓志军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10多次战斗,3次荣立战功。邓志军从小就深受父亲和家庭影响,把对党忠诚、待人真诚、办事实诚作为人生信条。1989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带领一众乡亲下海创业,创办了防腐保温公司。初涉商场,他就敏锐地认识到诚信对干事创业的极端重要性,经常说,“经商要先正人品,再卖产品,企业赢在诚实,兴在守信。”由于把产品当人品、把信誉当生命,他和企业很快在防腐保温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先后研发出5项防腐保温技术,其中一项技术填补了我国防腐设备领域的空白。他承揽10多个项目,有8项工程获得国家、省级优质工程。  

2008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邓志军所经营的3家企业亏损严重,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完工的工地尚未结算,不少员工心里打鼓,担心老邓会丢下大伙儿不管。这时邓志军明确向员工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不欠工资。年底工资结算出现大的缺口,邓志军对全体员工表示,“再难也不会拖欠大家一分血汗钱!”他抵押个人两套房产,又向朋友借了100万元,足额给每位员工发了工资、奖金。  

2010年,新乡市启动豫北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邓志军所在的企业凭借良好信誉,被乔谢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评审委员会投票确定为建设企业。他深知责任重大,反复对员工讲,棚户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一定要对得起党和政府、广大村民的信任,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成样板工程、放心项目。他要求工作人员拆迁测量时“松一松”尺子,赔偿标准就高不就低,折算面积就多不就少,宁可企业吃亏,也不让百姓受委屈,保证村民利益最大化。在施工过程中,邓志军对工程每一个部位、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绝不允许偷工减料,一旦发现不合格工序坚决推倒重来。他所用的建筑材料都是国内一线品牌、高于行业标准,远远超出合同规定,整个项目因提高材料标准,超出预算1000多万元。2012年7月,乔谢新村举行交房仪式,邓志军在现场放上一个“诚信锤”,村民可以拿着大锤去验房,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等媒体以《抡起大锤来验房》为题进行报道。乔谢新村村民敲锣打鼓给邓志军送上写有“和谐拆迁守诚信,品质优良村民乐”的锦旗,称赞诚城集团建设的房子是用“心”盖起来的,用“情”浇灌出来的,一砖一瓦都饱含了诚信和良心,还把量房的尺子称为“良心尺”。乔谢村改造的成功实践成为全国样板案例,被国家住建部称为“乔谢现象”,并向全国推广。  

邓志军始终把诚信当信仰,把承诺当生命。他经常说,企业就应当诚信经营、诚实纳税,个人的钱不能欠,国家的钱更不能欠,这是公民义务,也是社会责任。小信诚则大信立,合同不是儿戏,一经签订就是“生死契约”,一旦违约,企业做不好,人也不值钱了。30年来,邓志军做到了不欠国家一分钱税款、不欠员工一分钱薪酬、不欠合作伙伴一分钱账款、不欠银行一分钱本息、没有一条失信违法记录、没有一份违约合同记录。  

以诚为范,用诚信叫响“诚城”品牌  

邓志军始终认为,诚信既是一个企业的“金字招牌”,也是一座城市的无形资产。他将集团公司以“诚城”命名,立志把企业打造成为诚信品牌、城市名片。诚城集团每年招录新员工,首先考察的是个人征信记录,入职培训的第一课就是诚信教育。每周一早上集团举行升国旗仪式,全体员工都要站在国旗下进行诚信宣誓。每年3月16日是诚城集团的“诚信教育日”,集团党委、团委组织开展诚信主题党团日活动,先后表彰了30个诚信集体和一大批诚信员工,用多种形式厚植“诚城文化”。目前,诚城集团1000多名员工遍布全国各地,都自觉做诚实诚信的传播者、实践者和“诚城文化代言人”。  

2013年8月,邓志军担任新乡市最大的社区——诚城社区党委书记。对于这个决定,同事和家人都觉得社区书记职务小、责任大,是个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是邓志军却认为,社区是城市的基点,能把诚信的种子植根到社区18万居民心中,善莫大焉。他从我做起、率先垂范,提出了“诚信服务、服务诚信”的理念,将集团3500平方米办公楼整体移交社区,无偿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他在社区搭建了红色教育基地,开设了社区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社区老年大学,经常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高校学者到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诚信教育和家庭伦理教育。每年组织开展“诚信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开展“文明诚信家庭”评选,在社区形成了诚实守信、文明礼貌、团结友善、乐善好施的“诚城文化”浓厚氛围。  

邓志军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拿出200万元设立“贫困家庭和农民工救助基金”,解决了许多困难家庭和农民工的生活脱贫和困难救助问题。农民工陈自然罹患肺癌,无钱救治,邓志军得到消息后立即启动基金救助程序,将10万元医疗款送到陈自然手中;农民工李牛患有先天智力障碍,独自从外地来到新乡打工,生活缺乏保障。邓志军将李牛安排到自己的公司做门卫,说“集团就是你的家,我就是你大哥,有啥困难只管说”,一直照顾了李牛十几年。他还率先出资100万元支持新乡市成立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基金,用于帮助生活有困难、诚信做表率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目前这个基金已接受社会捐款达500多万元。  

在邓志军身体力行和积极倡导下,“诚城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在社区深入人心,“从我做起、诚信看我”成为诚城社区每个居民的行动自觉。如今,诚城社区有2万多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每个小区都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好人宣讲队、困难帮扶队,13个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省市文明家庭,5人当选省市道德模范、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河南省文明社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十佳双佣社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50多项荣誉。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先后到诚城社区调研,将其总结为“诚城模式”。  

以诚化人,用诚信引领万众创业  

随着“诚城”诚信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邓志军更加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2016年3月,邓志军在新乡市企业家中发起了“千家企业诚信行动”的倡议,以签名宣誓的形式向“千企万众”发声,引领更多的企业、社区、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参与“诚信行动”。2018年5月,他又出资建立了全国首家诚信学院,着力打造集教、学、研于一体的诚信宣传教育、研究培训、社会实践基地。他亲自登门邀请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和新乡市5所高校教授组建了诚信文化讲师团,邀请全国、河南省100多名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作为学院诚信课堂的主讲人,深入新乡市属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诚信文化,宣讲道德模范的诚信故事和诚信理念,目前已有20多万人接受教育,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18年11月,邓志军投资5000多万元,启动了中原诚信博物馆建设,将古今中外诚信名人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诚信故事、诚信名言、诚信实物,党和国家推进诚信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全国和省市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以及古往今来失信败德的反面案例,进行集中展示。  

2018年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纪念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纪录片《四十不惑—诚信是金》,邓志军在纪录片访谈中讲述了自己“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创业故事。他说:“我之所以成立诚信学院、建设诚信博物馆,目的是做一名‘诚信中国’引领者、探索者。”  

邓志军于2009年4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9月被河南省委统战部等5部门授予“第三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2012年6月被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省工商联授予“河南省光彩慈善公益优秀人物”等称号,2017年1月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选树为“2016年度诚实守信河南好人”,2017年3月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  

 

版权声明:转载自“中国网县域经济辛丙全陈青坡  

 

下一条:"诚信老板"下岗后重新起航诚信创业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