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指导服务 >> 正文
指导服务

钱颖一:我还是有这样的梦想,创造一种大学环境和氛围,使有创造力的人才能脱颖而出

2021年12月17日 16:29  点击:[]

“也许有人会说,具有创造性的人才是不能从大学里培养出来的,但是我还是有这样的梦想:我们努力创造出一种大学的环境和氛围,使得有创造力的人才能够从中脱颖而出。”CF40第二、三届学术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清华经管学院”)原院长钱颖一在其新作《钱颖一对话录:有关创意、创新、创业的全球对话》中如是写道。

钱颖一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在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期间,他持续推动现代大学制度改革,经济学视角和中国经济改革经验对他在教育问题研究和改革推动上帮助甚大。钱颖一始终坚持“‘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好学’比‘学好’更重要”,“ 育‘人’比育‘才’更根本”的“三位一体”的教学观。

他曾对中国教育问题做出精准把脉:“中国学生的学业平均水平较高,但出类拔萃的人才太少。这种均值高、方差小的教育现状不利于经济发展。同时,人的素养普遍较低,有些人的人格低的程度令人惊讶,这种在‘做人’方面的均值低、方差大的情况更是有碍于人的现代化,影响民族的进步。”如同自己在经济改革领域对一些误区多次廓清,钱颖一也致力于在教育领域不断澄清国人对“好学生”“因材施教”等方面的混沌认识。

他曾说过,真正的“好学生”是好学的学生,是具有强烈好奇心、好问且能问出有意思问题的并且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通识教育不是只为开阔眼界的课程,不是为专业做补充的实用性课程,也不是为专业知识打基础的课,而应当是改变学生思维、观察世界角度的课程,是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性学科。

他还认为,“因材施教”并非让聪明的学生学多一点、学深一点、学早一点,而是依赖于宽松的环境和自由的空间,以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发挥想象力、培养批判性思维。

本书是钱颖一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时举办的20场“院长对话”成果集结。“院长对话”是清华经管学院重要的课堂外教育活动,旨在邀请各行业领域中的知名人士与钱颖一进行面对面的对话,挖掘这些领军人物在创业、创新、创意一线奋斗的经历和感悟,以启来者。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推荐:“这是一本钱颖一教授与21位世界顶级创业家、投资家、跨国公司CEO、文学家、教育家的对话录。它们和我们在网上常见的大款、大腕业绩广告式宣传不同,富含对创业、创新和创意具有理论深度的真知灼见,并用明白晓畅、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因此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钱颖一生于北京,祖籍浙江。清华大学1977级数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学美国,先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统计学硕士学位、耶鲁大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硕士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2006—2018年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2018年起任西湖大学首届校董会主席。2012年,钱颖一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The Econometric Society)会士(Fellow),2018年当选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他也是2009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的获得者。

其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著有《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第二版)、《现代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大学的改革》(第一卷・学校篇、第二卷・学院篇、第三卷・学府篇)等中文名作。

今日带来的是本书序言,作者于2020年7月在清华园写就。

我在2006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投身大学中一所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和教育改革事业。教育改革不仅是课程体系的改革,也不仅是对课堂内学习的改革,还包括在课堂外的各种教育环节的改革。其中一个有重要影响的课堂外教育系列活动是我与来自国内外知名人士的对谈。这种对谈在中国叫作“对话”,在美国叫作“Fireside Chat”(炉边谈话),它起源于几十年前美国总统罗斯福通过收音机对民众的讲话。我把它称为“院长对话”。清华经管学院学科覆盖经济学和管理学,学院与中外商界有着紧密联系,学院拥有全球商学院中最为杰出的顾问委员会。清华大学地处北京,是中国的最高学府之一。

我担任院长的时间点正值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崛起的历史黄金时期,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吸引了国内外顶级商界领袖和各界知名人士,他们渴望与清华学生,与清华经管学院学生交流和沟通。这种天时和地利为我主持“院长对话”系列活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这是时代的大背景。对话这种形式的好处是直截了当,聚焦主题,而且可从不同角度反复追问。回答问题的人不需要事先系统性准备,但对提出问题的人要求问题有针对性,并且能够调动回答人的潜力。

另一方面,“院长对话”不同于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也不同于国内的各种论坛,因为听众中绝大部分是清华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非学位学生,以及校友和老师,他们与电视机前的观众或者社会上论坛参会者有着不同的需求。

我在每一次对话之前都认真准备,事先仔细研究对话嘉宾的经历,力求我提出的问题能够围绕大学教育的使命,特别是要针对经济管理学院教育的使命。所以我会更多地围绕对学生成长有帮助的话题展开讨论。毕竟,作为教育者,我们的关注点主要是人的成长、人才的成长,特别是具有创造力的人才的成长。

本书收集了我在2011年到2018年的8年间举行的20场“院长对话”。在这20场对话中,有17场是在清华校园内举行的,有3场是在清华校园外举行的。其中有12场用英语进行,另外8场用中文进行。参加这20场对话的共有21位中外嘉宾,其中包括一些当今世界知名度很高的创业家、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国内著名的人文艺术人士。

清华经管学院的教育改革有多个方面,近年中的一个侧重就是创意、创新、创业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才。这类教育除了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在诸如“院长对话”这样的课堂之外的活动中。聆听那些在创意、创新、创业一线的成功人士的经历和感悟,对学生的启发和激励与教师课堂讲授是互补的。

按照这个教育的逻辑,这本对话录分为三编,分别是“创业”“创新”“创意”,每一编都是按照对话发生的时间顺序来编排的。其中的对话嘉宾简历也截止到对话的时间点。

第一编“创业”中共有8场对话。

这些对话嘉宾中有3位是当今中国最著名的创业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有两位是当今美国最著名的创业家:特斯拉和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还有中国著名风险投资家、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和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彼得・蒂尔(Peter Thiel)。他们两人在做投资家之前也都是创业家:沈南鹏是携程和如家的联合创始人;蒂尔是PayPal的联合创始人,还是专门讲述创业的全球畅销书《从0到1》的作者。

还有4位科学家:布莱恩・克比尔卡(Brian Kobilka)是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张首晟是物理学家,饶毅是生物学家,汤晓鸥是人工智能专家。他们4人不仅是科学家,同时也都是创业家或投资家。

所以可以说,这一编中的所有对话嘉宾都有过创业经历,其中有多位是当今世界上最为知名的创业者。这些创业者都是在过去20年间创建了企业,其中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从无到有,已经进入全球上市公司市值的前十名,字节跳动是目前估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特斯拉是最受关注的电动车公司,SpaceX也是最引人注目的民营航天公司。红杉资本中国不仅是中国风险投资界公认的第一,也是全球风险投资的明星。

这些新创公司是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这里每一个企业的发展经历,每一个创业者的心路历程,都是用一本书或一部电影无法容纳的,更何况是一次对话。不过,对学生们来说,能够现场目睹这些“神人”,聆听他们的对话,得到的启迪和激励是在课堂上无法获得的。

第二编“创新”中有8场对话,对话嘉宾都是当今世界中最著名的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

其中有3位来自全球顶尖科技公司:苹果公司的CEO蒂姆・库克(Tim Cook),微软公司的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IBM公司的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她也是IBM百年来第一位女性CEO。除此之外,还有全球首屈一指的传媒娱乐公司康卡斯特的CEO布莱恩・罗伯兹(Brian Roberts),全球顶尖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的CEO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麦肯锡的CEO鲍达民(Dominic Barton)。

这些对话嘉宾都是引领全球创新的商界领袖,他们不仅是科技创新领域,而且也是媒体创新、金融创新、管理创新领域中的领军人物。

这些企业都是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既有百年老店(高盛、IBM),也有近百年的老店(麦肯锡),还有在20世纪60年代(康卡斯特)、70年代(苹果、微软)创业的企业,现在由第二代、第三代掌门人掌管。

无论是百年老店,还是二代、三代的新生企业,不断创新、适时转型是首席执行官的重任。这些跨国公司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创新都是他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推动力。

当今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革,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也正在以空前的速度结合并转换为商业机会和效益,这些都给今天的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

这些企业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对中国市场的开拓,不仅仅是在中国出售它们的产品,而且也在中国本地研发,吸引了大量的中国人才。作为企业最高管理者,如何从第一代、第二代手中接班,如何让百年老店焕发青春,如何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持领先,他们的故事都是商学院经典案例的最初来源。

第三编“创意”中的4场对话嘉宾是4位艺术和人文人士,有作家万方,她也是清华杰出校友曹禺的女儿;指挥家余隆,他是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始人;声乐教育家金铁霖,他培养了李谷一、彭丽媛、宋祖英等一代歌唱艺术家;以及清华校史专家黄延复,他在清华园学习、生活、工作60年,对老清华历史的研究独树一帜。

大学不同于企业,大学的使命是教育,是人才培养。如果说创新和创业是商界乃至国家的聚焦,作为教育机构的大学必须把创意放在教育之中。在人才培养环节中,没有创意就没有创新、创业。正是在这种理念的驱动下,“三创”(创意、创新、创业)而不仅仅是“双创”(创业、创新),成为清华经管学院2013年创建“清华x-lab”时的初心。

“院长对话”系列是从2011年开始的,而且就是从“创意”这个主题起步的。这里邀请的嘉宾,他们创作的小说和戏剧,他们指挥的音乐,他们培养的声乐人才,从不同角度显示了他们的创意。对清华校史的研究,特别是对老清华历史的研究,不仅让我们了解过去,更让我们知晓今天。

值得一提的是,这21位对话嘉宾中,有10位是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他们是:马云、马化腾、马斯克、扎克伯格、库克、纳德拉、罗睿兰、罗伯兹、贝兰克梵、鲍达民。

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在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的亲自推动下,于2000年10月成立。学院顾问委员会每年在清华举行一次年会,至今已经召开了20次会议。顾问委员会对清华经管学院给予了全方位、大力度的支持,这10位委员成为“院长对话”中的对话嘉宾就是一个例证。

这本对话录的精彩,不应是因为名人的聚集,而是在于内容的独到。我所遵从的教育理念,是大学为学生,为学生的一生。学生的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而且也来自课外的各种活动。作为学生,他们可以从“院长对话”中受到启发,获得感悟。作为教育者,我希望“院长对话”系列能为学生提供书本和课堂教学之外的有益熏陶。

也许有人会说,具有创造性的人才是不能从大学里培养出来的,但是我还是有这样的梦想:我们努力创造出一种大学的环境和氛围,使得有创造力的人才能够从中脱颖而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上一条:人人出彩:邓小平的超前大智慧 下一条:大学生创业需扬长避短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