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研读 >> 正文
政策研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2021年03月14日 11:35  点击:[]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紧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机遇,提升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学院“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经研究,特制定本办法。

一、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1.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开设创业实务必修课。

2.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开设创业指导实训课程,并配备指导老师。对已经开展创业实践的学生开展企业经营管理类培训。

3.免费对在校大学生开展GYB培训。

二、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政策

1.帮助创业大学生申请小额贷款,并为其提供资金担保。

2、学院设立创业基金用于大学生创业帮扶。

3.对已取得营业执照并已开业的创业在校生,根据其项目运作情况,经专家评定,给予每项目5000元的开业补贴。

4.帮助创业大学生申请省级创业项目资金补贴。对获得省级资金补贴的项目,学院给予1:1的资金配套补贴。

三、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及科技转化平台

1.尽快建立学院创业孵化园,为创业在校生提供开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服务。

2.凡有创业意愿的在校生,可免费进入学院创业孵化园的苗圃区进行创业孵化。

3.对于已开办企业的创业团队,可按照学院的有关规定优先进入学院创业孵化园的孵化专区。

4.在职教师在科研中形成的归学院所有的知识产权,学院将以合法互利形式转让给学生,以扶持大学生创业。

5.鼓励有创业条件和基础的教师利用自己的科技成果与大学生联合组建企业,帮助大学生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企业的发展。

6.教师和大学生取得国内外专利的,可根据《郑东新区管委会关于印发郑东新区推进自主创新奖励办法的通知》(郑东文[2015]120号)规定申请专利资助及奖励。

四、建立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管理机制

1.在校学生因创业申请休学的,持《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创业申请认定表》办理休学手续。休学期限可直接延长至两学年。

2.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单项奖学金,奖励金额为300/人。

3.在校生创新创业者满足学院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条件者,可申请获得学院三好生或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不占用学院统一评选时系(院)内的指标。

4.毕业生创新创业者满足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条件者,可申请获得河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不占用学院统一评选时系(院)内的指标。

5.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

五、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

1.逐步配强配齐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并聘请行业企业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

2.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库并建立创业指导师微信群、QQ群等,利用新媒体对学生开展创业指导与服务。

3.帮助大学生了解相关政策,主动为其提供政策解读服务。

4.鼓励各系(院)利用其教学资源(含师资、场地、实训实验设备等)指导、帮助大学生创业,每帮扶一个创业项目学院给予系(院)2000元经费,用于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服务工作。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招生就业处。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2016530日印发

 

上一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豫政〔2017〕33号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