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最新公告

关于举办“双创引领·课程先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2018年09月21日 08:19  点击:[]

        为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引领工程,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逐步将全院开设的《就业指导》和《创业基础》课程纳入标准化课堂教学模式,拟举办《就业指导》和《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大赛,大赛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赛的整体规划和部署。

:

副组长:张

员:田嘉温宗和 史珠子 张文平 秦瑞军

二、参赛对象

3年担任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的副高职称以下的专兼职教师须参加本次大赛的初赛活动,鼓励未担任过就创业课程但有志于此的教师参加比赛。

三、比赛项目及要求

《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现场课堂教学比赛。

重点考察教师对《就业指导》、《创业基础》课程的整体设计思路,解决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实施课堂教学,达成教学目标的能力。设计有时代新意、实用价值的教学内容,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真正达到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目标。鼓励教师采用参与式教学、一体化教学、翻转课堂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和理念,打破教师讲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实际教学中应用效果突出。

参赛教师所选的教学内容应是《就业指导》、《创业基础》教学大纲中相对独立、完整的内容,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内容,实际教学时长严格控制在40-45分钟。

四、比赛程序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及观摩表彰三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920——1130日)

1.培训动员

学院邀请全国高校课程设计知名教师、就业创业课程领域一线教学名师为有意向参赛的老师作就业创业教学专题培训和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深化教师对课程的理解,提升教学能力。培训时间为三天,可分三周进行,每周一天。

2.初赛评审

参赛教师于1030日前确定参赛选题,将参赛报名表报送至大赛活动办公室。

大赛领导小组对参赛教师的现场课堂教学组织评审,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学院决赛,《就业指导》课程和《创业基础》课程共计10名参赛教师进入校级决赛。

3.初赛总结

参赛教师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的交流学习。

(二)决赛阶段(1220日前)

大赛领导小组组织校级决赛,聘请校内外专家参与现场教学大赛的评审工作,具体评审规则见附件1

(三)观摩表彰阶段(1230日前)

组织任课教师观摩优秀现场课堂教学,分享成功经验,并

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为课程的全面标准化的实施做准备。

五、奖励办法

学院将对本次获奖教师予以表彰奖励,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2000元、500元。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

六.其他事宜

现场教学所需学生人数不超过12人,由参赛教师自行挑选。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评审规则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日 

 

 

 

 

 

 

 

 

 

 

 

 

 

 

 

 

附件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就业创业课程

教学大赛评审规则

评比

指标

分值

评比要素

教学

设计

25

1.教学目标明确、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我院学生实际需求,符合双创人才人才培养要求;

2.教学策略得当,符合高职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和教学实际;

3.合理选用多种教学手段、技术,系统优化教学过程;

4.教学重难点突出,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5.教案完整、规范,内容科学。

教学

过程

45

1.教学组织与方法得当,教学互动流畅、合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做中学、做中教”;

2.教学重难点;

3.教学考核与评价科学有效

教学

效果

10

1.有效达成教学目标,解决教学重难点问题或完成教学任务的作用突出,效果明显;

2.切实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特色

创新

10

1.理念先进,立意新颖,构思独特,技术领先;

2.广泛适用于实际教学,有较大推广价值。

教态与语言表达

10

教态大方得体,发音清晰,表达流畅准确,逻辑性强。

 

 

 

上一条:关于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职业技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