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主页 >> 指导服务 >> 正文
指导服务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项目的11大来源

2021年11月28日 15:12  点击:[]

“互联网+”大学生创业项目来源

01学生的奇思妙想

来自在校生学生自发创意,自主创新、商机发现。

特点:充分体现大学生的特色项目;与学生熟悉的学习生活环境直接相关;

案例:第一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河南城建学院的共享“电饭宝”;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北京大学的OFO”共享单车;华中科技大学“粉丝网”等项目。

02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国家于2015年颁布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文件,2016年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了相关的细则。

特点:教学、科研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三合一,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同时,进行科研成果产业化,创造更大的价值;越来越多的院校师生同创,将老师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形成了大学生高质量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来源。

案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西北工业大学“微小卫星”;福州大学的“北斗”技术民用项目等。

03产教融合协同创新项目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会成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性本科院校与职业院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发力点。

特点:学校和当地的产业紧密结合,快速地获得产业需求信息并实现资源对接;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帮助当地产业与企业实现“互联网+”。

案例: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南阳师范学院“香根草”;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无水保活”项目等。

04特色专业+优势学科

如何将一流学科与创新创业结合,是学校未来规划的重点方向,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要求。

特点:紧密结合本校专业与学科特色,互相促进;通过创新创业,促进学校特色打造,促进特色专业与学科建设。

案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与智能装备制造”;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河南科技大学“新能源汽车电源管理系统”项目等。

05“互联网+”新技术

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将大大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大大促进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

特点“互联网”是人类在技术领域的巨大进步,将重新建构世界的连接方式,重新配置社会资源。

“互联网+”大赛中,出现了很多与VR(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深入结合的创新创业项目。

案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黄河科技学院VR全景拍摄系统;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南阳师范学院“诸葛智游”;第一届互联网+大赛国赛黄河科技学院“飞轮威尔”智能平衡车项目等。

06师生同创+大手拉小手

每所高校都有丰富的师资资源、校友资源,都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非常重要的来源渠道。

特点:已毕业校友已经在社会各个行业走上重要的岗位,且与母校有着很深的感情,通过校友“大手拉小手”,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校外导师来源。

同时大学老师也有很多好的想法,有着丰富的社会资源,也会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重要来源。

案例:武汉工程大学“秋叶PPT”项目最初来自老师创业的想法与实践,通过师生同创,成为了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07电子商务创新创业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创业,创业门槛相对较低,可以发挥大学生熟悉互联网的优势,帮助线下传统企业电商运营,实现线下商品资源的电子商务,引领学生通过创业带来就业。

特点:众多电子商务平台,资源丰富。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机会,包括“淘宝”与“天猫”、“京东商城”、“微信微店”等。

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创新创业、适合小微企业,成就更多“小而美”的企业,并能够较好实现“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案例:南开大学的“农梦成真”项目、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圣地天堂”项目。

08基于家族产业的“创二代”项目

基于家族产业与产权传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也会成为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来源之一。

特点:中国越来越多的家族产业与拥有的知识产权面临传承接班的问题,需要创二代们更好地发展家族事业。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越来越多的家庭企业的新生代--“创二代”,实现家庭产业与“互联网”对接,实现升级跨越发展。

案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减速机”等项目就是很好的的代表。

09政府公共采购与社会公益服务

随着中国政府的简政放权,越来越多的政府职 能将通过面向社会采购服务的方式进行,存在巨大的创新创业空间。

特点:随着国民经济增长,追求更高生活品质成为人民广泛需求;此类市场受众群体范围广,市场空间大,且极易得到快速普及;通过创新与创意极大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质量与效率,实现双赢。

案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浙江大学的空气洗手;第二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周口师范学院留守宝项目等。

10一带一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

中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在立足中国同时,一定要面向世界。中国倡导的一路一带会带来巨大的商机,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会带来更多的全球整合资源创新创业的机会。

特点:越来越火的跨界电商就是一个很好的缩影,一些具有区域优势的学校可以把握这个机会;对中国的五千年的文创产品、农特产、国内产能高的产品,如何搭建物流、资本的一带一路开展创新创业。

案例: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黄河科技学院金漠湾西北农特产;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国赛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留学服务项目等。

11农村精准扶贫项目(红色之旅)

国家非常重视农村的精准扶贫项目开发,引导老师和学生通过技术应用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

特点:利用高校的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为返乡下乡的人员提供适合当地发展的劳动密集型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农村精准扶贫。

案例:第三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河南科技大学乐活果园;第四届互联网+大赛河南省赛黄河科技学院金漠湾西北农特产项目等。





上一条:打造项目路演的核心竞争力 下一条: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

关闭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最新公告 | 指导服务 | 双创实践 | 荣誉成果 | 学习资源 | 政策研读 | 项目管理